【逍遥】同归 13

原来唐洋等人久经战阵,又得范遥调教,到达山上前已派出先导斥侯。获悉殿前有三四百人,唐洋便令锐金、烈火两旗分散潜入,洪水、巨木、厚土三旗则大张旗鼓地上山。殿外赵敏人马一见三旗个个紧张,加意提防,哪知此刻杨逍命令一出,巨木、厚土、洪水三旗立刻涌上来不说,山林草丛之间忽地又冒出许多人,顷刻之间便将他们团团包围。

赵敏眉头一皱,双目扫视。

张无忌亦快步出了三清殿,武当诸人与明教一众随之。

范遥亦环视,见五行旗反应迅速,阵容严整,胸中怒气终于散去了几分,他目光在诸旗正副使身上一一掠过,却在落到吴劲草身上时猛地顿住——

怎么没了一条胳膊?

还有,庄铮呢?

庄铮在哪?

吴劲草站的是正旗使的位置!

范遥的心猛地一沉。

他心下虽惊,目光却掠过锐金旗新任副旗使章宁,依原方向扫了下去,瞧过闻苍松与庞宏,这才落至殿前的杨逍脸上。

杨逍眸中现出安慰之色。

范遥觉得心头被重重击了一下。

那一闪而过的哀痛只有杨逍看了出来,当下不由十分心疼,只恨不能将人抱进怀中安慰:五行旗向来是阿遥的心肝宝贝,他自己打得骂得,却断不许别人欺负;光明顶一役诸旗弟子折损不少,锐金旗尤甚,阿遥来日得知,必然更加难过。

赵敏已经开口,“张教主,你这是决意要杀个血流成河了?你以为我会怕你?”

张无忌虽无大碍,但此刻体内寒毒涌动,终究不适,心中思量:玄冥二老大是劲敌,我现下并非全盛,外公和韦蝠王方才也吃了亏,对方那个与玄冥二老比肩的疤面头陀尚未出手,加上余下众多好手,若是当真拼上一场,本教虽人数众多可操胜券,只怕也必伤损不少。为我张无忌之事累及本教众多兄弟,岂非罪过?

一念未已,杨逍已道:“赵姑娘,只要你交出黑玉断续膏,本教自放你们平安走下武当山。”

赵敏恨恨地道:“休想!”转过身去,便欲举手下令。

孰知小臂方抬便觉肩上一沉,再一看,是师父苦头陀。

范遥示意赵敏稍安,迈步上前,从赵敏一名部下手中取过倚天剑,提在手中,也不出鞘,伸出左手食指,依次点向辛然、颜垣、唐洋、吴劲草和闻苍松,之后回手招了招。

五人不由皆愣:这难道是……

赵敏轻呵一声,长声不屑地道,“我师父是让你们一起上——”

“师父?”杨逍不由出声。

赵敏转过身来,“这是我师父。”

杨逍瞪大眼望向范遥,然众目睽睽之下范遥为免露出破绽并没有回头看他,依旧带着些挑衅地望着五旗使。

“岂有此理,”唐洋怒上心头,“兄弟们,上!”一马当先,纵身跃起。

方才玄冥二老的武功他也看见了,心知范遥既能与二人比肩,本事只怕不相上下,故而也不敢托大单打独斗。

范遥见他跃来,闲闲一笑,唐洋不由眼前一花,心中微动:这人……然此时哪有余暇?范遥右腕一旋,倚天剑鞘在唐洋指来的兵刃上一点,他这一招便再递不出去。

唐洋虽惊不乱,接着撤力变招,哪知剑鞘亦是一转,又迎上了他递出的兵刃。

这时颜垣、吴劲草分从左右袭到,范遥脚上踏出八卦方位,宛如一只轻捷的燕子般从二人夹攻中滑过,反手一拍,倚天剑鞘“啪”地击在颜垣面上,声甚响亮。随即身子借力一旋,剑鞘又在赶来的闻苍松脸上狠狠地打了一下。

“呵,好俊的功夫!”张三丰不由赞道。“只可惜……”后面的话他未说下去,在场众人也都明白,自是惋惜范遥武功出众却沦为朝廷鹰犬。

杨不悔瞧了却不禁惊讶:这步法竟是父亲传授过自己的。当下向杨逍望去,然杨逍正神情专注地瞧着范遥,丝毫未注意到女儿的目光。

杨不悔顺着他目光看看范遥继而再回看杨逍,忽然发觉了更意外之事——

父亲眉间的忧郁,似乎不见了!

难道……杨不悔迅即将目光又投向场中。

场下,范遥两击上都附加了内力,颜垣闻苍松只觉脸上火辣辣地疼,都觉受到了羞辱,心下升起怒火。

范遥递出第一击时,面色已转冷冽,第二击出手,神色更是其寒如冰。闻苍松被打后,辛然便即袭到,唐洋、吴劲草的杀招也递到了跟前。范遥长臂一展,倚天剑鞘击向辛然手腕,后者不得不收招躲避,这样一来竟将吴劲草的攻势挡住,范遥再挥向唐洋,令其不得不举起兵器招架,接着半途一转,拍在了其大露空门的腿上。

“好剑法!”张三丰再赞。“此人剑法,胜过方才的八臂神剑远矣!”

范遥就这样在三清殿前与五行旗使斗了起来,他剑招步法俱都精妙无比,五人分进合击,百余招下来竟没沾到他一片衣角,反倒脸上、身上皆不知挨了多少下。

换言之,这就是单方面的虐打。

范遥忽然剑鞘在吴劲草身上一点,接着飞起一脚,将他踹飞了出去。吴劲草直直落入锐金旗阵中,众锐金弟子七手八脚地将他接住,却发现其被点中了穴道。副旗使章宁赶过来,解之不开。

章宁不由着恼,转身对范遥道,“锐金旗副旗使章宁,领教阁下高招。”说着纵跃过来。

“退下!”唐洋喊道。过了这许多招,他已经觉出了些味道。范遥虽尽拣往日没用过的武功使,但毕竟有些影子在里面。

但章宁身在半空已难以变更方向,何况五行旗下哪个不是勇猛刚强之辈?故而仍然举刀向范遥劈来。

范遥潇洒避过,点穴出脚,将他踢出圈外——

没你的事!

接下来,唐洋、闻苍松、辛然、颜垣一个接一个都被他踹回了本阵。唐洋连哑穴都被点了。

李辰星、庞宏等副使冲上来,他们自然不比章宁是后被任命的,所以无一例外地获得了和唐洋等人相同的待遇——一顿暴打。

殷天正、韦一笑等人也看出了门道,不由相视,接着又去瞧杨逍,一见他眉舒目展,心中立时明了。

又过了百来招,范遥将李辰星等人也一一踹了回去,就当五行旗众弟子以为庞宏也要遭此命运时,他却一反常态忽然左臂前伸,使出擒拿手法,将庞宏擒向自己,电光石火般地点了他穴道,继而右手一抖,倚天剑半截剑身出鞘,横在了庞宏颈前。

“卑鄙!”五行旗众年轻弟子立即大叫,尤以巨木旗叫得最为响亮。

“都给我闭嘴!”闻苍松急忙喊。他方才已与唐洋、辛然等目光交流过了,几人的感觉都是一样,从那时起,心中便是又喜又怕。

“大师!”张无忌对范遥喊。又转向赵敏,“赵姑娘,请叫尊师放了庞副旗使。”

赵敏转过身面对他,“唰”地一展扇子,“张无忌,你现在来求我了?”

张无忌给她噎了一下,顿了顿,道,“赵姑娘,万事都好商量,勿伤庞副旗使性命。”

玄冥二老以及赵敏其余麾下都转过身来注视着二人,一众人皆背对着范遥毫无所觉,但对面杨逍、殷天正、韦一笑等却瞧得清楚,范遥身子偏了偏,大半张脸都藏在了庞宏身后。

“我凭什么要跟你商量?”赵敏怒气填膺,目光恨恨地扫过小昭头上,“你怕庞副旗使死了,哼,我偏要杀了他!”

小昭何等伶俐,立时明白过来,忙从头上取下珠花,双手奉起,上前道,“赵姑娘莫怪,我家公子是因身上不方便收藏女儿家饰物,才将珠花交予小婢暂时保管的,是小婢造次了,一切罪责全在小婢,要打要罚,全凭赵姑娘示下。”

“好个伶牙俐齿善解人意的俏丫鬟,”赵敏打量她一番,又对张无忌道,“难怪这么得张大教主你的欢心。”

张无忌这才知道是怎么回事,从小昭手上取过珠花,拱手道,“此事是我不对,恳请赵姑娘你见谅。”

范遥同庞宏低语完毕,露出面目,闻得此言不禁去瞧杨逍,杨逍一直留意他的动静,亦望过来。范遥见到他腰间的龙泉剑,心中熨帖。

见张无忌认错,赵敏脸色稍霁,“张教主,你叫人这样围着我和我的人,是在求我吗?”

张无忌尚未答话,闻苍松道,“五行旗,散开!”

他也一直注意着范遥,知他已与庞宏说完话。

五行旗素来军纪严明,众年轻弟子虽有些忿忿,但仍迅速散了开去,让出通路。

张无忌再度躬身,“赵姑娘,你若还有气,张无忌任打任罚,还请赐下黑玉断续膏,医治我三师伯和六师叔。”

他接连低声下气,赵敏心中终于痛快了,问,“装珠花的那只黄金盒子呢,你也一并送给别人了吧?”说着又向小昭望去。

小昭忙道,“没有,盒子好端端地放在行李里,小婢这就去取来。”说完便去了。

赵敏看着她跑开,目光回到张无忌面上,“张教主,你要黑玉断续膏,我可以给你,但是你须得答应我三件事。”

张无忌道:“哪三件事?”

赵敏道:“我早跟你说过,我一时想不起来,什么时候想到了,随时会跟你说,只须你金口一诺,决不违约,那便成了。我不会要你去捉天上的月亮,不会叫你去做违背侠义之道的恶事,更不会叫你去死,自然也不会叫你去做猪做狗。”

张无忌寻思:只要不背侠义之道,那么不论多大的难题,我也当竭力以赴。慨然道:“赵姑娘,若你肯赐灵药,治好了我俞三伯和殷六叔,但叫你有所命,张无忌决不敢辞。赴汤蹈火,唯君所使。”

赵敏伸出手掌,道:“好,咱们击掌为誓。我给解药于你,治好了你三师伯和六师叔之伤,日后我要你做三件事,只须不违侠义之道,你务当竭力以赴,决不推辞。”张无忌道:“谨如尊言。”

二人走近,手掌轻轻相击三下。

赵敏笑着退开,微微抬高声音,“师父,放人吧!”继而长袖轻拂,转过身去。

范遥手一震,倚天剑归鞘,又倒转剑柄解了庞宏穴道,接着从他身后绕出,大步走向赵敏。

“咱们走——”赵敏高声下令。

张无忌见状不由急了,“赵姑娘,你还没给我黑玉断续膏。”

赵敏住步,望了一眼从雷门弟子群中跑回手里捧着黄金盒子的小昭,“黑玉断续膏,就藏在金盒子的夹层里。”

“什么?”张无忌大惊。杨逍等人亦惊诧。

这丫头!范遥脚下停步,看了赵敏一眼。

张无忌迎上小昭,接过盒子仔细察看,发现了夹层所在,其中满满地装了黑色药膏,气息芬芳清凉。

张无忌不禁大喜:“多谢赵姑娘!”

赵敏扬起嘴角微微一笑,“张教主,后会有期。”

她没有回头,说完这句话,便大步向前走去。

范遥最后看了杨逍一眼,待赵敏走过,转身跟上。

评论(22)
热度(7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余香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