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逍遥】同归 12

范遥眼眶一热,立刻别过脸去,狠命又裹了一下舌尖,借助疼痛将接下来的眼泪生生憋了回去,又佯作灰尘迷了眼,抹去已经溢出的泪水。

其时阿三又痛又怒,喝道:“这是妖法邪术,什么太极拳了?”刷刷刷连攻三指。张无忌纵身避开,眼见阿三又长臂疾伸,双指戳到,他再使挪移乾坤心法,牵引推移,“托”的一响,阿三的两拫手指插进了殿上一根大木柱之中,深至指根。众人又吃惊,又好笑。

只有杨逍没笑,眼见范遥落泪,他心中更是难受,亦是勉力运气调息,希图赶紧平复。

众人轰笑声中,俞岱岩厉声喝道:“且住!你这是少林派金刚指力?”

张无忌纵身跃开,一听到“少林派金刚指力”七个字,立时想起,俞仿岩为少林派金刚指力所伤,二十年来,武当派上下都为此深怨少林派,看来真凶却是眼前此人。

只听阿三冷冷地道:“是金刚指力便怎样?谁叫你硬充好汉,不肯说出屠龙刀的所在?这二十年残废的滋味可好受么?”

俞伤岩厉声道:“多谢你今日言明真相,原来我一身残废,是你西域少林派下的毒手。只可惜……只可惜了我的好五弟、好兄弟!”说到最后一句,不禁哽咽。

杨逍闻之观之,不禁又向范遥望去,范遥亦向他瞧来,两道目光相聚,俱将那千言万语、无尽深情极力按捺,然眼波微涌却无论如何抑止不住。

张无忌听了两人之言,立即明白了一切前因后果。他幼时曾听父亲说过,少林寺火工头陀偷学武艺,击死达摩堂首座苦智禅师,少林派中各高手大起争执,以致苦慧禅师远走西域,开创了西域少林一派,看来这人是当年苦慧的传人。

果然听得张三丰道:“施主心肠忒也歹毒,我们可没想到当年苦慧禅师的传人之中,竟有施主这等人物。”阿三狞笑道:“苦慧是什么东西?”

张三丰一听,恍然大悟,朗声说道:“怪不得,怪不得!施主是火工头陀的传人,不但学了他的武功,也尽数传了他狠戾阴毒的性子!那个空相什么的,是施主的师兄弟吧?”

阿三承认,俞岱岩告诉他刚相已死,阿三大吼一声,扑将上来。

张无忌一招太极拳“如封似闭”,将他挡住,说道:“阿三,拿‘黑玉断续膏’来!”

阿三脸色一变。张无忌原本只是试探,这下确实。但阿三因自己的大力金刚指使出来时,张无忌只有躲闪逃避,并无还手之力,只须留神他古里古怪的牵引手法,于是踏上一步,喝道:“小家伙,你跪下磕三个响头,那就饶你,否则这姓俞的便是榜样。”

张无忌一时无策,正自沉吟,张三丰道:“孩子,你过来!”张无忌道:“是!太师父。”走到他身前。

……

经过张三丰指点,张无忌立即大占上风,连断阿三四肢关节,阿三闷哼一声摔倒。赵敏手下一人抢出,抱起他退开。

武当自俞岱岩而下,明教自殷天正以下,见了张无忌如此神功,尽皆骇然,甚至忘了喝彩。

杨逍范遥相视一眼,此时两人终于将将恢复以往情状,杨逍以眼神示意:不错吧?

范遥:武功果堪匹配教主之位。

场中,阿二立刻闪身而出,举掌向张无忌攻去,然而他所擅乃是内功,天下间又有几人比得张无忌练就九阳神功内力深厚?初时波折过后,便又是一面倾倒之局。

这时有七八人进入了大殿,其中一人被软兜抬着。范遥一看,认出为首者是塞克里和许华棠,还有一人是许华棠的妹妹许素薇,余下两个年轻姑娘,以为也是地门弟子,便没在意。

张无忌叫道:“殷六叔,瞧我给你出这口恶气。”

范遥闻言望向软兜中人:原来此人是殷梨亭。

另一边,杨逍一见女儿,心里忽地一咯噔,忙偷眼去瞧范遥。见范遥正瞧着殷梨亭,脸色如常,不由松了一口气,随即又有些心中发苦:自己有什么可紧张的,阿遥又不会在乎,只怕还要向自己道贺。

然转念又一想,今日得以再见,已是天大之喜,自己怎么居然得陇望蜀起来,这么多年,心底最深处微末希望,不就是他平安无恙么?此时范遥又向他望来,杨逍嘴角微动,眉间漾起一丝淡淡的笑意:够了,真的够了,明尊,弟子感谢您……

阿二双臂振出,一股强劲排山倒海般推将过来。张无忌吸一口气,体内真气流转,右掌挥出,迎拒推送,将对方掌力尽行碰了回去。这两股巨力加在一起,阿二大叫一声,身子犹似发石机射出的一块大石,喀喇喇一声响,撞破墙壁,冲了出去。

众人骇然失惊之际,忽见墙壁破洞中闪进一人,提着阿二的身子放在地下。此人矮矮胖胖,圆如石鼓,模样可笑,身手却极灵活,正是明教厚土旗掌旗使颜垣。那秃头阿二双臂臂骨、胸前肋骨、肩头锁骨,已尽数遭他自己刚猛雄浑的掌力震断。颜垣放下阿二,向张无忌一躬身,又从墙洞中钻了出去,倏来倏去,便如是头肥肥胖胖的土拨鼠。

范遥见了颜垣,初时眸中微露喜色,蓦地却想起旧事来,面色便有些不善,继而向杨逍望去。

杨逍岂不知他在想什么,以眼神安抚。

“张无忌,”赵敏却已叫了起来,“你这小鬼头,怎地如此没出息,假扮起小道童来?满口太师父长、太师父短,也不害羞!”

张无忌见她认出了自己,便也不再假装,向张三丰与俞岱岩表明了身份,二人不由惊喜交集。张三丰又与殷天正互相恭喜。

赵敏骂道:“什么好外孙、好徒孙!两个老不死,养了个奸诈狡狯的小鬼出来。阿大,你去试试他的剑法。”

那满脸愁苦之色的阿大应道:“是!”“刷”的一声,拔出倚天剑来,各人眼前青光闪闪,隐隐只觉寒气侵人,端的是口好剑。

张无忌道:“此剑是峨嵋派所有,何以到了你手中?”赵敏啐道:“小鬼,你懂得什么?灭绝老尼从我家中盗得此剑,此刻物归原主,倚天剑跟峨嵋派有甚干系?”

张无忌原不知倚天剑的来历,给她反口一问,竟答不上来,便岔开话题,道:“赵姑娘,请你取‘黑玉断续膏’给我,治好了我三师伯、六师叔的断肢,大家便既往不咎。”赵敏道:“哼!既往不咎?说来倒容易。你可知少林派空闻、空智,武当派宋远桥、俞莲舟他们,此刻都在何处?”张无忌摇头道:“我不知道。还请姑娘见示。”

赵敏冷笑道:“我干吗要跟你说?不将你碎尸万段,难抵当日绿柳庄铁牢中,对我轻薄羞辱之罪!”说到“轻薄羞辱”四字,想起当日情景,不由得满脸飞红,又恼又羞。

明教众人听之,无不奇异。杨逍、韦一笑等纷纷瞧向张无忌。范遥则更多了一层,先瞧赵敏,后瞧新教主。

张无忌脸上也是一红,倘若众人当真以为自己调戏少女,那可糟了,眼下无从辩白,只得说道:“赵姑娘,这‘黑玉断续膏’你到底给是不给?”

赵敏俏目一转,笑吟吟地道:“你要黑玉断续膏,那也不难,只须你依我三件事,我便双手奉上。”张无忌道:“哪三件事?”赵敏道:“眼下我可还没想起。日后待我想到了,我说一件,你便跟着做一件。”张无忌道:“那怎么成?难道你要我自杀,要我做猪做狗,也须依你?”赵敏笑道:“我不会要你自杀,更不会叫你做猪做狗,嘻嘻,就是你肯做,也做不来呢!”张无忌道:“你先说将出来,倘若不违侠义之道,而我又做得到的,那么依你自也不妨。”

赵敏正待接口,转眼看到小昭鬓边插着一朵珠花,正是自己送给张无忌的那朵,不禁大恼。

范遥顺着她视线望去,也发现小昭头上珠花正是赵敏往日常戴之物。他目光落在小昭面上,微一打量,立时瞧出黛绮丝的影子来,再一细看,又观出两分韩千叶的模样,不禁向杨逍投去诧异的目光。

她不死心我也没办法,杨逍以眼神回答。

“阿大!”赵敏发火,“给我把这姓张的小子两条臂膀斩下来!”

阿大应道:“是!”一振倚天剑,走上一步,说道:“张教主,主人有命,叫我斩下你的两条臂膀。”

倚天宝剑锋锐无匹,张无忌暗暗发愁,忽听张三丰道:“无忌,我创的太极拳,你已学会了,另有一套太极剑,不妨现下传了你,可以用来跟这位施主过过招。”

……

张无忌喝道:“快撒手!”阿大一咬牙,竟不松手,便在这电光石火的一瞬之间,“啪”的一声响,他一条右臂已给木剑打落,便和以利剑削断一般无异。阿大不肯松手,原已存了舍臂护剑之心,左手伸出,不等断臂落地,已抢着抓住,断臂虽已离手,五根手指仍牢牢地握着倚天剑。张无忌见他如此勇悍,既感惊惧,且复歉疚,竟没再去跟他争剑。说道:“对不住了!”

阿大走到赵敏身前,躬身道:“主人,小人无能,甘领罪责。”

赵敏点头道:“快裹臂伤!”朗声说道:“今日就瞧在明教张教主面上,放过武当派。”左手一挥,道:“走吧!”

她转身向殿门而去,范遥望了杨逍一眼,杨逍亦早有思量,二人默契已久,当即各自心明。继而范遥与玄冥二老俱转过身去跟上赵敏,余人抱起阿大、阿二、阿三,向殿外便走。

张无忌叫道:“且慢!不留下黑玉断续膏,休想走下武当山。”纵身而上,伸手往赵敏肩头抓去。范遥住步回头,只见玄冥二老转身齐齐出手,张无忌双掌翻出,左手接了鹿杖客的一掌,右手接了鹤笔翁的一掌。然二人随即又出余掌,拍向张无忌左胁右胁,张无忌一声闷哼,向后摔出,被杨逍接住。

殷天正韦一笑齐声怒喝,扑了过来。玄冥二老又各出掌,砰砰两声,殷天正和韦一笑腾腾退出数步。

范遥见杨逍摸了张无忌脉向自己望来,他原就有所估量,接到杨逍眼神知晓果然无碍,完全放心,当下回过了头。 

杨逍目睹范遥一行背对自己跨出殿门,忽然喝道:“五行旗,拦住他们!”

评论(3)
热度(6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余香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