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逍遥】同归 14

杨逍目送范遥背影被远去的赵敏部下淹没,飞身而前,解开章宁穴道,轻声道:“安排兄弟们盯着,看他们是否真的走了。”

章宁低声道:“是!”立刻亲自带着数人去了。

张无忌等人也纵跃过来,“庞副旗使,你没事吧?”

庞宏摇头,刚要张口,杨逍目光扫来,“一会儿进殿再说。”

庞宏这才意识到此处不是说话之地,现下范遥还在卧底,此事越少人知道越好,当下闭紧了嘴巴,然而忽然觉出了不对:“左使您怎么知道?”

“知道什么?”张无忌不解。

庞宏武功造诣不及唐洋闻苍松等,故而直到范遥在他背后说话,才知道擒住自己的人是谁。

“教主,此地不便,”杨逍说道,“一会儿进去属下自当禀明。”

殷天正给唐洋解穴,解不开,对杨逍叹气:“你们俩啊,我这把老骨头是甘拜下风了。”

“你们俩?”周颠不解。

杨逍笑,过来给唐洋解了穴。

这笑容看得周颠不禁大惊,“杨逍,你是不是中邪了?”

自打当年当年范遥走了,杨逍这厮就整日摆着一张怨妇脸,这次六大派围攻光明顶再见到他,更跟死了老婆似的,什么时候变成这样了?

杨逍没理他,在场中几个起落,身姿若鸿,将闻苍松、颜垣等人的穴道俱都解开。

杨不悔注视着他。

五旗众弟子纷纷搀扶自家旗使。

“咝——轻点!”唐洋叫。

诸旗正副使,除去章宁,以吴劲草的伤势最轻,乃是范遥痛他断臂手下留情,余者唐洋等人虽然未损筋骨,然俱都浑身是伤,稍一触碰,疼痛难忍。

张无忌看了看几人伤势,“回头我配些消肿去淤的药膏给你们。”又对杨逍道:“俱是皮肉之伤,如此手下容情,这位赵姑娘的师父倒与玄冥二老还有阿三他们颇为不同。”

周颠忽然明白过来,“难道他就是那位……”

“咳——”杨逍剧烈地咳了一声,“有话进去说!”

张无忌立即明悟,大喜过望:“原来如此!”

 

当下杨逍传令五行旗弟子暂在外相候,自己与张无忌、本教诸首领以及武当一众回到三清殿内。

他先请张三丰屏退左右,才叫庞宏上前,“方才那名头陀是谁,你来告诉教主罢。”

庞宏双手成火焰之形向张无忌行礼,“禀教主,那是我们圣使。”

“什么?”张无忌不禁大惊,起身离座瞪着庞宏,“是范右使?”

庞宏兴奋地点头,“正是!”

张三丰则与俞岱岩惊讶相视。而殿中明教诸人,除杨逍、殷天正、韦一笑已瞧了出来外,说不得、彭莹玉亦有所觉,周颠和张中却是此刻方知晓,另外还有殷野王,他率天鹰旗与五行旗前后脚到达,适才亦在殿外。

当下庞宏见多人都毫不意外,包括自家旗使,才知是自己眼拙了,不由不好意思地笑。

“真是他,你们没弄错?”周颠问。“范遥是什么模样,怎么会那么丑?赵敏那丫头诡计多端,会不会找人来骗我们?”

“千真万确,”杨逍道,“他是我什么人?”

周颠没了话。

杨逍又问庞宏,“你圣使都说了什么?”

庞宏正色起来,对张无忌道:“圣使让我禀上教主,围攻光明顶的六大派返回途中悉数遭擒,江湖中人必以为是本教所为,请教主传令全教上下小心防范。还有,为营救宋大侠等人,请教主带领教中好手于下月十九在大都分坛相见。”

“大都?这么说,大师伯他们被掳去了大都?”张无忌微感意外。

张三丰与俞岱岩亦是差不多的神情。

“不只是武当诸侠,”杨逍道,“还有其他五派的人。”

“好大的手笔。”韦一笑说。

“没别的话了?”杨逍问庞宏。

庞宏笑,又有些惭愧,对着杨逍作了一个揖,“圣使说,他一切安好,请您千万保重身子,大都再见。”

 

杨逍站起来,抿住嘴,嘴角却弯了起来。

“咦,杨逍,杨逍你哭啦?”周颠站起来大叫,指着杨逍眼角的一滴喜泪示意张无忌瞧,“教主,你看杨左使他哭啦!”

“滚!”杨逍瞪他一眼,眼眶发红,“我今天不想理你!”

“哎你……”

杨逍用指背抹去泪水,拱手向张无忌道:“教主,属下请命去安顿一下五行旗。”

张无忌知道杨逍是想一个人呆着,于是道:“好,那就辛苦杨左使了。”

杨逍复向张无忌一拜,唐洋等人亦上前向张无忌行礼,殷野王也道要去安排一下天鹰旗,俞岱岩命灵虚与众人同行。几人又向张三丰告辞,退出了三清殿。

到得殿外,杨逍、唐洋、殷野王与灵虚稍加计议,择定了五行旗和天鹰旗的安营地点。其后一切事务自无须杨逍操心,故而向灵虚借了一架琴,又问明后山安静,与众人作别。

到得后山,其境果然清幽。杨逍在一块大石上盘膝坐了下来,龙泉剑解下放在侧畔,瑶琴横置膝上,素手轻拨,铮淙之音便流淌而出。

杨逍嘴角含笑,泪光莹然,弹了一曲又一曲……

 

武当山下。

前方长路绵延,赵敏的轿子不疾不徐地行进,玄冥二老与范遥相伴左右,轿后是江湖群豪与蒙古武士。

赵敏掀开轿窗上的绢帘,正好看见范遥眉眼弯弯,满脸的温柔笑意,不由奇异,“师父,你笑什么?”

范遥望过来,他心思转得极快,立即将手举到头顶,做了一个拔出发钗的动作。

赵敏立刻不好意思起来,“我就是想将他一下……打死他也想不到,他想要的灵丹妙药我早就给他了……”

范遥露出一个“真的吗”的神情。

“当然是真的!”赵敏有些羞恼,手一甩放下了绢帘。

范遥笑着收回目光望向前路,神色再度柔和起来。

 

杨不悔来到后山时,杨逍脸上已不见了泪水。

“爹,吃饭了,武当安排了素宴。”

杨逍食指一抹,最后一个音节流出,袅袅散于山林之中。

“走吧。”他抱起琴,从石上下来,杨不悔拿起龙泉剑给他悬在腰间。

“章宁回来怎么说?”杨逍问。“教主和鹰王蝠王他们运完功了吧?”

父女二人同返。杨不悔答道,“赵姑娘和师叔他们全部都已经走了。无忌哥哥还有鹰王蝠王也都逼出了寒毒。不过唐旗使他们就比较惨了,”她笑起来,“虽然无忌哥哥配了药,疼痛大为减轻,可架不住脸面难看啊。九个人个个都有伤在脸上,遮也遮不住,他们这几天都打算窝在营里不出来了。”

杨逍也不由展颜,“当时我也没法子去拉你师叔,回头再见,只怕他的气还没生完呢。”

杨不悔笑道:“五行旗的弟子嚷着要给旗使们、给五行旗报仇,唐旗使他们既要压着弟子们不许骂师叔,又不能解释。就算将来真相大白了,他们几个还是丢面子,因而一个个模样都跟吃了黄连似的。”

杨逍笑。

“爹,您是怎么认出师叔的?”

……

筵席之上,张无忌才向张三丰及俞岱岩禀告别来情由,又与明教诸人计议接下来安排。

杨逍道:“依属下之见,大都乃国京重地,守卫必定森严,大队人马恐难行动。属下觉得,便由属下、鹰蝠二王、周、张二散人,随同教主前往大都。再令五行旗掌旗使各率十名弟子,殷野王率十名天鹰旗弟子,塞克里率这次同来的所有雷门弟子分散潜入城中,令许华棠率地门弟子城外接应。而五行旗掌旗副使则率五行旗大部与天鹰旗大部以及说不得、彭莹玉两位散人留守武当,等候消息。”

张无忌听他安排甚妥,不禁点头。

诸掌旗副使互相对视,个个焦急。李辰星先开口,“教主,”他先望张无忌,“左使,”后望杨逍,“让我们五个也去吧,一来帮手,二来让我们再见圣使一面。”

其余四人俱都点头。

张无忌与杨逍还未说话,周颠先笑道,“你们就不怕范遥再打你们一顿?”

庞宏道:“打十顿也得去啊。”一句话说得众人都笑了。

张无忌看杨逍,“杨左使是何意见?”

杨逍微笑,倒忘了这一层,“同去也好。”

张无忌对五人道:“那就同去罢。”

五人大喜,齐齐起立躬身,“谢教主,谢左使!”


众人算算日期,有半个月的时间可以休整。而对于范遥为何如此定期也心中明白,总不能紧跟着赵敏下山去,那丫头岂会不有所防范。

于是趁此机会,自次日起,张无忌便着手治疗俞岱岩和殷梨亭的伤,杨不悔好奇看了一会儿,见自己女儿家多有不便,便退了出来。

她来到父亲房间,见许华棠正在磨墨。

“不悔,你来了。”许华棠道。又对杨逍说, “好了,圣使。”

“爹,许姑姑。”杨不悔唤。

“乖女儿,爹正要找你。”杨逍道。“你许姑姑要下山买料子,你也去挑些喜欢的吧。”

“好啊。”杨不悔说。“爹,您要写什么?”

“衣服的尺寸。”杨逍道,提起笔饱蘸了墨,在纸上纵横起来。

当朝书法尚态,但杨逍的字仍秉承了宋尚意之风,飘逸潇洒。

“谁的?”杨不悔问。见杨逍下笔毫无滞涩,如同行云流水一般,竟是将一应尺寸都牢牢记在了心里。

许华棠笑道:“还能有谁?右使呗!”

杨逍低头书写,颊边现出一缕笑意。

杨不悔恍然,又有些惊诧:爹爹竟连师叔衣衫的尺寸都知晓,并且这么多年,仍然牢牢地记在心里。

“料子买回来先拿来我看。”杨逍写完将纸交给许华棠,转过脸来发现了女儿的异样,“怎么了?”

杨不悔回过神来佯叹,“原来我只是个沾光的。”

杨逍伸指轻弹了她额角一下,“顽皮!”

杨不悔捂住额头,皱起鼻子冲杨逍做了个鬼脸。

评论(9)
热度(6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余香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