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逍遥】同归 17

明教大都分坛门面是一家客栈,张无忌和杨逍到达时,韦一笑已与殷天正等人一同相候,五行旗正副使以及塞克里、许华棠还有殷野王也都到了,余人已在城中其他的客栈安顿。

张无忌笑道:“韦蝠王,你今天给了他们一个下马威,让他们得知明教可不是好惹的。”韦一笑道:“吓吓小姑娘,倒也不是什么难事。她装得凶神恶煞一般,可是听我说要毁她容貌,担保她三天三晚睡不着觉。”杨逍笑道:“她睡不着觉,那可不好,咱们前去救人就更加难了。”

张无忌这才想起来,歉然道:“我见周姑娘危急,忍不住出手,终于坏了大事。”

杨逍也不待见周芷若,但张无忌毕竟是教主,故而委婉点明。他既已有所悟,那便罢了。于是又安慰道:“事势如此,那是谁都忍不住的。教主独力打败玄冥二老,大杀敌人威风,那也很好。何况他们知道咱们已到,对宋大侠他们便不敢过分无礼。”张无忌想起宋远桥、俞莲舟等身在敌手,赵敏对何太冲、唐文亮等又如此折辱,不由得忧心如焚。

张无忌道:“杨左使,说到救人,你有何妙计?”杨逍道:“现下咱们所知有限,一切须得明日阿遥回来方能定夺。”当下众人又议论一番,无甚结果;看看天色将晚,便一起用了饭;之后五旗正副使、殷野王、以及塞克里许华棠回去部属所在客栈,其他人亦散了各去歇息。

杨逍与大都分坛坛主楚瑜又聊了许久教内事务,方才安寝。躺在床上,过了好一阵方朦胧睡去,再睁眼时,天色仍黑。

杨逍阖眼片刻,发现自己再难入眠,索性起了身。

穿衣、盥洗、束发,整装完毕,杨逍推门而出。

凉意扑面袭来,院中的黑暗看起来却薄了些,杨逍转身望向东方天际,见那里果然透出了一缕曙光。

天终于快亮了,杨逍心念,阿遥,我……

他忽地一僵,不由自主地向左肩望去。

一只手放在那里。

下一瞬,那只手便消失了,接着,杨逍便觉腰猛地被扣住,自己整个人向后陷入了一个温热的怀抱里。

“大哥!”

范遥埋首在杨逍颈窝,热泪顺着脸颊流进了杨逍脖颈。

杨逍的眼泪顷刻也夺眶而出,他仰起头阖上双目,身子努力与范遥贴得更紧,双手紧紧握住他扣在自己腰间的双手。

“大哥我好想你。”范遥泪意汹涌。

“我也想得你好苦。”杨逍攥紧了他的手,继而终于忍不住将其扯开,回过身来看他。

熹微的晨光中,范遥还是那副苦头陀的模样,然而那双眼,十八年来从没有离杨逍这么近过。

杨逍捧起范遥的脸,望着那双眼睛,努力抿住唇,但嘴角仍控制不住地向下弯去,眼泪扑簌而落。

范遥也凝望着他,眼睛酸得厉害,却舍不得眨一下。

“阿遥……”

“大哥!”

两人相拥在一起,泪水如雨般洒在对方身上。

“大哥,”范遥吸着鼻子,“大哥你打我吧,打我一顿……”

“说什么傻话!”杨逍说。

范遥闭上眼,眼泪仍如泉涌。

杨逍抱着他,也阖上了双目:回来了!自己的阿遥终于回来了!他情不自禁地把范遥越抱越紧,眼泪越涌越凶。

范遥自然感受到了,只觉自己的心正被一只看不见的手攥地发疼,泪意更盛,“大哥你骂我两句好不好?你骂我两句。”

意识到怀中人的难过,杨逍心中柔情涌现,他稍稍松开范遥,抬起头来,轻轻抚上他的眉眼,“别怪自己,这不怪你……这些年,在汝阳王府很辛苦吧?”

“不辛苦,”范遥又是落泪又是吸气,“大哥你在光明顶才辛苦。对了,那些混账来了是不是,他们在哪……”

他说着抓住杨逍揽在自己身后的手想要将其拿下。

杨逍急忙抱紧了他,“都过去的事儿了,你已经教训过他们了,何必还揪着不放?”

“太便宜他们了!”范遥道。

杨逍将两臂又收了收,微笑道,“我这不是挺好的么,又没少一根头发。”

范遥想起旧事,“大哥你身体怎么样?”他在自己身后摸索着杨逍的手腕,“光明顶上你们为什么会受伤?”

杨逍就势握住他的手,“都过去的事了,又何必再……”

忽然传来的脚步声打断了他的话,二人同时转头向声音来处往望去。

这时天色比方才亮了不少,所以二人立即认出了来者是谁,只见他步履迟缓,低着头。

二人相视一眼,各自微笑,继而放开了对方,又拭去自己脸上的泪痕。

这时那人到了跟前,抬起了头。

他的眼睛原来竟是半开半阖的,这才完全张开。

“啊——”一声高喊瞬间将黎明的寂静毁了个彻底。

“周颠!”杨逍压低声音喝道,“你干嘛?”

 

数道房门被撞开的声音,接着是数道风响。张无忌、韦一笑、殷天正、张中、楚瑜从不同方向飞掠而至:“范右使?”“范遥?”“你来了?”“怎么回事?”

“这就要问周大散人了。”杨逍一甩袖子,说道。

“你还怪我?”周颠道,转向张无忌,“教主,你来评评理。他们俩,”他指杨逍范遥,“一大清早,天还没亮呢,一个惨白着一张脸,一个更不用说了,两个一齐杵在这里,换了谁不得被吓到?”

“你走路不抬头不睁眼怪我们?”杨逍道,“没睡醒就不要出来,万一撞到柱子上,你周大散人得个‘撞柱散人’的名号倒罢了,本教可丢不起这个人。”

此言一出,众人无不发笑。

“你……”周颠指着他,末了看了看范遥,又对杨逍道,“范遥一回来,你这张嘴又旧病复发了。”

“所以怪我?”范遥道,“周兄,今儿吓到你还真是对不住。不过呢——”他拖长声音,眯眼笑起来,“你还是再忍两天吧,武当的人没救出来之前,”他笑得越发得意,“我还就得顶着这张脸。”

“你……”周颠给他堵得没话可答,忽然小腹又传来一阵涨痛,“我不跟你们说了,我要去茅房!”

他捂着肚子匆匆跑了。

众人又都笑起来。

范遥便即向张无忌下拜,“属下光明右使范遥,参见教主。”

“范右使不必多礼,快快请起。”张无忌立即上前,双手将他扶起,“昨日我那么一闹,赵敏可找我大师伯他们的麻烦了?”

范遥笑:“教主怎么不问周姑娘?”

张无忌有些尴尬。

杨逍在身后扯范遥的袖子。

范遥笑道:“没有,昨日郡主哪还有心情,您走了也叫我们散了。”

“郡主?”杨逍道,“她果然是汝阳王的女儿。”

范遥微笑着看了他一眼,对所有人道:“不错,她正是汝阳王的女儿。汝阳王有一子一女,儿子叫做库库特穆尔,为汝阳王世子,女儿叫做敏敏特穆尔,封号是绍敏郡主。这两个孩子各取了一个汉名,一个叫做王保保,一个便叫做赵敏。‘赵敏’二字,是从她的封号而来。”

韦一笑道:“这兄妹二人倒也古怪,一个姓王,一个姓赵,倘若是咱们汉人,那可笑死人了。”

范遥道:“其实他们都姓特穆尔,却把名字放在前面,这是蒙古之俗。汝阳王察罕特穆尔也有汉姓,却是姓李。”

众人听得奇异,不由皆笑。

范遥又对张无忌道,“何况教主您有所不知,您来之前,少林、华山、昆仑、崆峒都有人被砍手指,灭绝也被断去了两指,只有武当没有。而且郡主叫出来比武的都是武当第三代子弟,未曾丝毫辱及宋大侠等人。”

张无忌不由默然。

范遥微叹,“只可惜咱们和她分属异族。”

众人一时皆无话。

一阵冷风吹了过来。

杨逍见众人都未披外衣,“教主,您和其他兄弟先去盥洗整装罢,一会儿咱们厅上集合,再议如何救人。”

“好。”张无忌说。

当下张无忌等离开,杨逍又吩咐楚瑜去通知五旗正副使以及塞克里许华棠殷野王,楚瑜应下,向范遥行过礼之后走了。

杨逍又问范遥,“你能出来多久?”

范遥道:“郡主今日去宫中饮宴,不会来寺里的,有的是工夫。”

杨逍这才放心。

范遥却拉起了他的手,摸了摸脉象,发现确实无事,终于完全放心,“大哥,究竟是怎么回事?”

杨逍却忽然望向他身后,微微瞪起了眼睛。

范遥不由回头。

稍远处廊柱边,站着个身着粉红衫子的姑娘,上次在武当见过的。

杨不悔见他望来,展颜露出一个笑容,接着目光投向杨逍——

“爹!”

评论(3)
热度(7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余香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