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逍遥】同归 15

这两章原剧情较多,等过了他们两个就终于可以说上话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黑玉断续膏果然极具效验,十来日过去,殷梨亭的伤恢复势头良好,俞岱岩那里亦见起色。

其间许华棠找到杨逍,原来这一路上其妹许素薇一直照顾殷梨亭,二人竟尔互生情愫。杨逍早也瞧了出来,既然武当方面并无芥蒂,他自也欣然应允。

于是众人又喝了一场订亲喜酒,方意兴昂扬地下了武当山。

诸人分道而行,约好下月十八在大都分坛相见。张无忌、杨逍、殷天正、韦一笑、张中、周颠一路。六人临近大都又分作两拨:殷天正、张中、周颠在先,张无忌、杨逍和韦一笑两刻钟后方进城。

“教主,您和蝠王先去分坛如何?”入得城来,杨逍问张无忌,“属下稍晚便到。”

“你要去哪里?”韦一笑不由奇怪。

“我想去汝阳王府看看。”杨逍道。

韦一笑如何不明白,“你现在就要去找范遥?青天白日的,你也进不去啊。而且万一所料有误,范遥并不在汝阳王麾下呢?”

“我只想在外面看看情况,没打算进去。”杨逍说。

韦一笑看张无忌。

“既如此,那就一起去罢,万一发生什么事也好有个照应。”张无忌道。

“这样妥当。”韦一笑点头。“咱们一起去。”

 

既然如此,杨逍便谢过张无忌,三人打听了路径,一同悄悄来至汝阳王府外。

“果然是王爷府邸,好生气派。”韦一笑道。

“守卫森严。”张无忌打量着。

杨逍见大门自中而开,“有人出来了。”

在三人注目下,几骑马簇拥着一辆马车驶了出来。

“神箭八雄!”韦一笑一见便去扯杨逍的胳膊,“你猜对了!”

“车里的是赵敏?”张无忌问。

“看这车子的装饰,”杨逍望着车上的流苏和花草图案,“应当是姑娘家所乘。”

韦一笑望着车子向西拐去,“她要去哪儿?”

“跟上去看看。”杨逍道。

 

三人小心跟随,不一时到了城西,老远便望见一座极高的宝塔,也不知多少层。但见马车拐过几条道路,竟似奔着那宝塔而去。渐行渐近,三人发现那宝塔所在是一座寺院,待到再近,只见门匾上写着“万安寺”三字。

韦一笑深感奇异,“难道赵敏这小妖女,竟也拜佛祖吗?”

寺门开启,两名西域番僧躬身迎候,马车驶入。

“教主,咱们从左边绕过去,”杨逍说,“到塔上去,可以俯瞰全寺。”

“好。”张无忌应允。

三人运起轻功,以寺旁一株株参天古树为掩蔽,悄无声息地行进。寺中有不少番僧武士,三人轻功虽高,却也恐为人察觉,须得乘着风动落叶之声,才敢移步。不料离塔二十余丈,便见塔上人影晃动,每一层中都有人来回巡查,塔下更有二三十人守着。

“这寺守卫如此严密,这塔尤甚,究竟是为什么?”韦一笑更不解。

杨逍眉头微蹙,目光离开宝塔,又向寺内望去,此时大树之下正好是寺内的演武场,只见场上一角走进一群人。

为首者不是别人,正是赵敏。赵敏身后,照旧是玄冥二老,以及——

范遥。

杨逍大喜。

张无忌和韦一笑也发现了,韦一笑亦十分高兴,“咱们还真来对地方了!”

于是三人也不急着再靠近宝塔,以大树枝叶为遮掩,注视赵敏范遥一众。

比武场中设有座位,赵敏在其上坐下,范遥与玄冥二老分列左右。但几名番僧却面向她身后,似乎在瞧着什么。

杨逍顺着他们目光望去。

只见塔门开启,十余名黄袍男子,手中各执兵刃,押着一个宽袖大袍的老者走了出来。

“是昆仑派的何太冲。”韦一笑说。

张无忌也认了出来,继而有所悟,“莫非,我大师伯他们还有其他五派的人,就关在塔里?”

“必然如此。”杨逍说。

他目光回到范遥身上,眸中笑意浮现:阿遥,你肯定不知道我现在就在看着你。

何太冲被带到赵敏跟前,原来赵敏定下规矩:不降者比试三场,胜了便可离开,否则便断去一指。何太冲言宁肯断去手指也不归降。鹿杖客派出三人同他比武,昆仑剑法自有独到之秘,何太冲虽似中毒失了内力,但只用木剑却连败番僧摩诃巴思和温卧儿,直到第三场,木剑为一名叫黑林钵夫的番僧所断。

鹿杖客道:“铁琴先生,你降不降?”何太冲昂然道:“我既不降,也不服。我内力若在,这番僧焉是我对手?”鹿杖客冷冷地道:“斩下他左手无名指,送回塔去。”

张无忌回过头来,杨逍向他摇了摇手:此刻冲进寺去救人,不免误了大事。

张无忌只得眼睁睁地看着何太冲被断了手指,他甚为硬气,竟一声也没哼。那群黄衣人将他送回高塔。张无忌等缩身在树枝之间,见何太冲脸如白纸,咬牙切齿,神色愤怒。

赵敏道:“鹿杖先生,昆仑派的剑法果真了得,他刺中摩诃巴思那一招,先是左边这么一劈,右边这么一转……”她一边说,一边走到场中,手提一柄黄杨木剑,照着何太冲的剑法使了起来。番僧摩诃巴思手舞双刀,跟她喂招。

鹿杖客赞道:“主人当真聪明之至,这招使得分毫不错。”赵敏练了一次又练一次,待到这几招熟了,又叫温卧儿出来,再试何太冲如何击败他的剑法。

跟着赵敏和黑林钵夫喂招,使到最后数招时有些迟疑,不由转头去问范遥:“师父,是这样的么?”

范遥上前,拿过赵敏手上木剑,示意她先退开。

赵敏便即退后。范遥“刷刷刷刷”数剑,便向黑林钵夫攻去,使的竟是极精纯的昆仑派剑法。

范遥模仿何太冲剑招,也丝毫不用内力,那黑林钵夫却全力施为,斗到酣处,他挥杖横扫,何太冲在这一招上无可闪避,迫得以木剑硬挡铁杖,这才折剑落败,但范遥的木剑方位陡转,轻飘飘地削出,犹似轻燕掠过水面、贴着铁杖削了上去。

黑林钵夫握杖的手指给木剑削中,虎口处穴道酸麻,登时拿捏不住,“当”的一声,铁杖落地,撞得青砖砖屑纷飞。

黑林钵夫满脸通红,心知这木剑若是换了利剑,自己八根手指早已削断,问范遥躬身道:“苦大师,拜服!”俯身拾起铁杖。

张无忌轻轻地道,“太师父曾说,武当山那一战,他看不清范右使武功的深浅,不知以太极剑法与他相较,谁胜谁败。”

杨逍微笑,“分别这些年,我也不知他的武功进境到了何种地步。”

赵敏笑道:“师父,最后一招精妙绝伦,也是昆仑派的剑法么?”范遥摇了摇头。赵敏又道:“难怪何太冲不会。师父,你教教我。”

范遥将木剑递向她,赵敏接过。黑林钵夫攻上来,范遥或推或托或握她手腕,将先前剑招一一施展。

张无忌与韦一笑都在关注着招式,杨逍眼睛却瞪着赵敏。他原本并不十分将这丫头放在心上:那些阴谋诡计还未到让自己忌惮的地步。然而……望着其几乎整个人靠进范遥怀里的模样,杨逍忽然觉得这小妖女真真让人讨厌,从头到脚没一处地方瞧起来顺眼。

范遥教授完毕,赵敏自己又练了几遍,道:“叫崆峒派的唐文亮来。”过不多时,唐文亮给押到了跟前。他亦不降,鹿杖客便又派了三个人和他过招。唐文亮不肯在兵刃上吃亏,空手比掌,先胜两场,到第三场上,对手催动内力,唐文亮无可与抗,亦给斩去了一根手指。

赵敏练过掌法,说道:“叫灭绝老尼来!”一名黄衣人禀道:“灭绝老尼已绝食五天,今日仍倔强异常,不肯奉命。”赵敏笑道:“饿死了她也罢!唔,叫那个周芷若来。”手下人答应了,转身而去。

张无忌听见,不禁提起了心。过了片刻,一群黄衣人押着周芷若入场。鹿杖客照例问她降是不降,周芷若摇了摇头,并不说话。

赵敏见状开口,二人言辞相对。原来灭绝竟已猜到赵敏意欲偷学各派武功的用心,是以吩咐门下弟子不许与之比武。

赵敏听周芷若左一句“阴毒小人”,右一句“无耻之徒”,忍不住有气,“嗤”的一声轻响,倚天剑已执在手中,说道:“你师父骂我们是无耻之徒。好!我倒要请教,这口倚天剑明明是我家家传之宝,怎地会给峨嵋派偷盗了去?”周芷若淡淡地道:“倚天剑和屠龙刀,向来是中原武林中的利器,从没听说跟番邦女子有甚干系。”

赵敏脸上一红,怒道:“哼!瞧不出你嘴上倒厉害得紧。你是决意不肯出手的了?”周芷若摇了摇头。赵敏道:“旁人比武输了,或是不肯动手,我都截下他们一根指头。你周姑娘想必自负花容月貌,以致这般骄傲,我也不截你的指头。”说着伸手向范遥一指,道:“我叫你跟我师父一样,脸上划下二三十道伤疤,瞧你还骄傲不骄傲?”她左手轻挥,两个黄衣人抢上前来,执住了周芷若双臂。

周芷若脸上终于现出了惊恐之色。

赵敏微笑道:“要划得你的俏脸蛋变成个蜜蜂窝,也不必用什么峨嵋派精妙剑法。你以为以我三脚猫的把式,就不能叫你变成个丑八怪么?”

周芷若珠泪盈眶,身子发颤。赵敏笑道:“你怕不怕?”周芷若再也不敢强顶,点了点头。赵敏道:“好啊!那么你是降了?”周芷若道:“我不降!你把我杀了吧!”赵敏笑道:“我从来不杀人的。我只划破你一点儿皮肉。”

张无忌见状,哪还忍得住,随手在怀中一摸,摸出一物便抛向剑锋,随即人也飞跃而出。

杨逍韦一笑一凛,忙即相随。

评论(6)
热度(5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余香 | Powered by LOFTER